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挪威南北大縱走──聖壇岩(Pulpit Rock)鐵腿之旅

挪威地處北歐,形狀狹長有如琵琶,本土面積32萬4千平方公里(台灣的九倍),人口523萬人(不到台灣的四分之一)。南北長度1347公里,但是因為海岸線如蕾絲邊彎彎曲曲,總長達2萬5千公里。一百萬年前挪威被1000-3000公尺深的冰河所覆蓋,一萬年前冰河開始後退,高山上的冰河因地心引力向下滑入大西洋,冰河侵蝕兩岸山壁和河谷,海水灌進來,造就壯觀的峽灣風光。挪威的峽灣和北極光就成為觀光客最熱衷追逐的目標。


攝影團抵達奧斯陸後搭國內線飛往Stavanger,三十人搭乘五輛九人座小巴士,開始十二天車行三千公里的南北大縱走。車子行走在山之顛海之濱,一路上山光水色美不勝收,只可惜連續九天陰雨,風景少了些色彩,還好最後三天放晴,總算看到令人目眩的極光!


團員裡將近一半是經常登山的山友,吳老師應他們要求排入登山行程。第一天就要爬上海拔604公尺的聖壇岩(又名佈道岩,挪威語:Preikestolvegen)。我一聽海拔才六百公尺,小case,沒穿登山鞋,也沒帶登山杖。我們先看剖面圖,從270公尺上升到604公尺,上上下下的,攀升不只330公尺,單程距離3.8公里,東看西看拍照來回五個小時走了13公里路。


出發嘍!階梯蠻平整的嘛!


哇!居高臨下看到峽灣了,管理處的房子變的小小的。來張歡呼紀念照!



大部分路段是就地取材,用巨大的石頭鋪就步道,階段高低不一。


這段最輕鬆,路旁的植物有些變黃了,帶點秋意!



路過一個秀麗的高山小湖。



遙望遠方有人站在高處眺望,沒多久我們也到了。視野好遼闊,PM2.5是零吧!





每次以為到了,都還要再往上爬,一路伴隨的紅色T(trail)字,標示著該走的路線。不需熟人帶路也不會迷路。



終於看到聖壇岩了,慢慢趨近,忍不住想要往下看!






哇!聽到捲舌的華文。拍照的人和遠處平台上的人呼來喊去,真熱鬧!


大家排隊等著走到最前端,請朋友幫忙拍一個人站在高空的豪邁照片!這位打算要坐下來拍。我可沒這膽量,用趴的也許敢。


黃醫師走到這裡就不簡單了,他有懼高症。排在後面的人不耐煩,往前超越他了,只能怪我手腳太慢。


這樣才帥!下方就是Lysefjord(fjord是峽灣的意思),天氣晴朗的話,可以看得很遠很遠!



我走的慢,沒有到更高點去。這是吳老師到高處拍的全景照,不知是否用到空拍機。


聖壇岩是長寬各25公尺左右的一個平台,所以走在上面沒有什麼恐怖,但是敢沿著邊緣走就厲害了。


在1900年,有位運動家Thomas Peter Randulf搭船遊覽Lysefjord峽灣,船長指著高高矗立在懸崖上的平台說:真像佈道的聖壇呀!這位運動家說:好,這就是我挑戰的下一個目標。開啟了聖壇岩的攀爬之旅。1949年政府在目前的管理處蓋了小屋,1961年完成了步道的興建。因為觀光客越來越多,2013年步道整修的更容易攀爬,但是冬天(11月到3月)沒有開放。下面這張是搭渡輪時從船上拍到的。


下山時下起雨來了,因為時間有限,也不拍照了,我趕起路來,這才發現上山容易下山難!


我平常激烈運動後,是第二天醒來才鐵腿,而且只有小腿酸痛,頂多加上大腿。這步道一路上很多階段很高的階梯,下坡的時候,下肢承受很大的震盪力,髖關節也很費力。結果下山中途已經感到從臀部、大腿、小腿到腳底都酸痛,還兩次腳底差點抽筋,多虧我有經驗,停下來休息並且拉筋,才沒有發作。全團我倒數第三個抵達山下,團員中好幾位七十幾歲了,都比我早到。當天晚上,生平第一次因為運動引起肌肉酸痛而吃止痛藥。那天是週末,非常多當地的學生或家人一起來登山,連年輕人都穿著登山鞋,年紀大點都有持登山杖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確實是金科玉律。以海拔不高而誤以為容易,也是錯誤的推論。


終於下山了,心裡想著,有機會真想再來挑戰,在這裡多住幾天,等天氣好才上山,要穿登山鞋,帶登山杖!要爬到更高處俯瞰聖壇岩,最好來個空拍,有夢最美,呵呵!


回到旅館,發現房間裡的照片,具有歷史意義,向開路的先鋒們致敬!


0 留言回應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