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倫敦泰德不列顛美術館(Tate Britain)遊記

倫敦有兩家泰德美術館,一家是Tate Modern展出二十世紀各國的藝術名作。Tate Britain則是展出英國15到19世紀的英國繪畫傑作為主。目前正在進行為期三年的整建,要擴大展覽空間以及訪客用餐、學習空間。所以美麗的大門又被圍籬給包圍啦!


這是早期繪畫的展覽室,掛在高處的畫,不容易欣賞,拍照也拍不到,有點被打入冷宮的味道。倫敦的美術館不能拍照的標示不像巴黎那麼醒目,大英博物館大家都在拍,我也猛拍。國家畫廊我沒看到標示不能拍照(後來找到了,小小的),可是沒人拍,管理員又在一旁虎視眈眈,詢問之後果然不能拍,我就不敢造次。印象中以前來泰德也不能拍,這次難得的特展以外都可以拍照,我可樂了!


書上說此美術館收藏品豐富,經常更換展覽內容,這次出現許多20世紀繪畫的作品,有些當代藝術品的展覽室因此可以快步走過。


沙爾金(Sargent)是有名的人像畫家,是出生在義大利的美國人,成名後在巴黎、倫敦和美國發展,這裡有幾幅他的作品。我最喜歡的是這幅「康乃馨、百合、百合、玫瑰(Carnation, Lily, Lily, Rose)」畫名來自一段歌詞。這幅畫最成功的是夕陽和燈籠的光之表現,他在每天的黃昏找來模特兒作畫20分鐘,整整花了一個夏天才完成這幅讓他在英國成名的傑作。


名聲享譽國際的現代雕塑家亨利摩爾也是英國人,他的傑作「家人」,就放在一樓大廳。


這家美術館有獨立的展覽室永久展出數十幅泰納(Turner)的畫作。泰納是浪漫派風景畫家,他在世時作品充滿爭議,如今已經被稱為「光的畫家」,印象派的先驅者。下面這兩幅油畫是他分別完成於1842以及1845年的「大風雪」與「日出」。1845年他已經70歲,不但畫風仍有新的突破而且還領先當代人,真是一代大師,只是大師常常是寂寞的。



27年以後(1872年)莫內在巴黎展出「日出。印象」還被藝評家奚落,可以想像泰納的這幅「日出」在當時有多前衛。下面這幅畫是莫內1880年畫的另一幅類似的作品,現藏巴黎小皇宮。莫內確實說過,深受泰納的啟發。


這裡另外一個重點是擁有數量多且藝術價值高的19世紀的前拉斐爾派(Pre-Raphaelites)傑作,目前正好在舉辦前拉斐爾派特展,有將近兩百幅作品齊聚一堂,看到許多以前在泰德或畫冊上沒有看過的傑作,真是過癮。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大字體的說明手冊,拿在手上邊看畫邊看解說非常方便,收穫良多。(Avant-Garde是法語,意思是先鋒派)


很有趣的是這幅「II Dolce far Niente」 by William Hunt,這畫的標題是義大利文,英文翻譯是「It is sweet to do nothing」 or 「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」,據說這是義大利人的人生態度「無所事事的甜美」。我第一時的反應是想到熱戀的情侶們,就算無所事事也是甜甜蜜蜜的。傳聞畫家以作畫之初的未婚妻為模特兒,等到完成時畫作保留了前任未婚妻的一頭秀髮,臉蛋卻換成了現任的妻子。It is sweet to do nothing。對急性子的我而言,還真是很深奧的功課!

0 留言回應:

張貼留言